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名校光環樂當清潔公司員工 原來背後有故事

Q:你是台大畢業,為何選擇去幫人打掃?
A:我陸續做過補習班老師、牙科助理,也沒有很喜歡。會開始幫人打掃是因我先生是攝影師,我除了幫忙他,也想找個後製或文書類的兼差工作,但報酬都很低,像修5千張照片5千塊,一篇2千字開箱文稿費5百,都要花很多時間,後來發現其實清潔工很缺人,由清潔公司分派去做居家打掃,時薪250元還比外面高,那不如去做打掃。

 

我從打掃朋友家開始,加入清潔公司也派客戶給我,做久客戶也會介紹其他客戶,我自己接案時薪是5百。每次4 小時,每天最多8小時,1周做30小時,不用加班,每月就有3萬多,工作完就過我自己的生活。

 

Q:大家覺得打掃是苦工,為什麼你會做出樂趣?
A:打掃完馬上看得到成果,客戶的回饋也很立即,他們都很看重自己的家,所以很感謝我把他家打掃好。有人希望家裡乾淨,但一開始不容易做到,透過我日積月累掃,他的意識會慢慢落實在行動上,生活習慣就會逐漸改變。我把他家維持得很好,我有感情也會很珍惜。其實我對他反而是比較重要的人,因為我做的好,直接影響他的生活,所以不用擔心會被客戶看不起。要做得愉快,基本技術外,客戶的信任最重要。

 

我遇過一個留美回來,從事工程工作的客戶,從他良好的教養、低調的個性,我猜他是從小有管家,家境很好的人,但不知什麼原因,他家沒任何照片、紀念品跟擺飾等生活感的東西。他不需要的東西或贈品都會叫我丟,有次要丟個很新很好的暖爐,我想問他為什麼?但就在此刻我把問題吞下,他原本要等我問他,看我沒問他也把話硬吞回去。我那時意思是:你不用跟我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尊重這是你的家、你的生活,雖然我貼近你的生活,但有個友善的距離。那是我逐漸領悟出來的,我突破自己的習慣,抓到自己的風格,慢慢建立起打掃別人家該怎麼做,客戶因此越來越信任我。

 

我的客戶多是專業人士,身家幾億,卻不認為自己有錢。有些很講究,會教我要注意哪些,我會調整,就會進步。打掃最佳狀態是專心照步驟做,又放鬆,就像茶道跟修行,會有美感在裏面。

 

我喜歡認識我的客戶,一般人認識人都是看背景或聽來的,但我沒有成見,客戶在我面前就是原來的樣子,我會看到他們真正的個性,每個人看似普通又很不同,就像一個生態系要達到健康平衡,要有豐富的物種,自己的風格,社會也是,不需要為了自己想像的主流價值觀去遮掩自己。

 

時代變很快,以前只要讀台大,好像就過個門檻或有一定保障,現在沒有了。像我媽生前是老師,爸爸是公務員,是一般人認為生活最有保障的家庭,我媽總想責任盡了就要退休,但我念一女中高三時,她發現癌症,其實可以提早退休,但手術後她想會好沒申請,不久就走了。我成長那一套全幻滅,保護也消失了。沒有所謂安穩,會有意外,所以我不想等將來再來做自己想做的事。家居服務員1周做5個半天就有1萬多,很輕鬆還有自己的時間,看很多工作時薪給這麼低真的很過分,我計劃訓練更多人一起做。

 

展新有最專業的工作團隊,機動力高、配合度佳。

[回首頁]

展新清潔公司,堅持每一分服務為客戶創造最大的邊際效用,帶給企業、公司良好的清潔感受。我們堅信唯有靠『專業的清潔技術、敬業的公司態度』才能提高顧客的滿意度,展新清潔公司希望能為客戶創造一個潔淨健康的生活空間。

首頁 關於我們 服務內容 主要經歷 清潔知識庫 標準作業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