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點清潔 地毯清洗 地板打蠟 水塔清洗 交屋清潔 無塵室清潔 家事服務 消毒除蟲 石材晶化 外牆清洗
清潔公司 清潔公司 清潔公司 清潔公司 清潔公司 清潔公司 清潔公司 清潔公司 清潔公司 清潔公司

塑膠地板打蠟 木質地板打蠟 導電地板打蠟 清潔機器介紹 打蠟地板保養 特殊汙點處理

特殊汙點處理石材水斑的形成及護理

石材經採用濕貼或灌漿法施工後,往往容易在石材表面留下大片水漬的痕跡,輕者會在一、二個月內自行消失,而重者則會形成潰瘍,永遠不會消退。這種長期潰留在石材表面的潮濕痕跡,我們將其稱之為水斑。石材水斑的形成過程及因素相當複雜,但大體上來講,主要由以下幾個原因引起:

  1. 水泥中的鹼質含量過高。

  2. 石材中具活化性矽酸成份過高。

  3. 施工過程中使用了過多的水份;在條件具備時,石材中的具活化性的矽質會與水泥中的鹼質發生膨脹性的化學反應而形成一種具吸濕性的膠狀物質,即鹼-矽膠體。這種膠體會吸收大量的水份而變成溶液,且不斷地由石材的裂縫及毛細孔向四周擴散,在石材中形成難以去除的水斑。同時,該溶液還會與水泥中的Ca(OH)2、NaOH、KOH等物質產生第二次化學反應,形成一種沉澱物(鹼性鹽、白華)。有時,過量的水份還會與石材中的鐵質產生氧化反應而生成銹。所以,我們常常見到水斑、白華、鏽斑同時發生,也就不足為奇了。但如果鹼質少,或者俱活化性的矽酸物質多時,水斑也不足以形成,只有水泥中的鹼與石材中的具活化性矽酸物達到一定的當量時,水斑才會產生。同時,在水斑形成時的膨脹性反應過程中,膠質物析出還會造成石材表面整體性的龜裂或魚鱗狀裂紋。

目前對水斑的治理方法大致可分為以下二種:

  1. 採用烘烤等物理性的解決方法。這種方法主要是利用高溫高熱的作用析出鹼-矽膠體溶液中的水份,使其變成固態膠體後,再採用地板清洗劑進行防水處理。由於這種辦法只是處理了石材的表面部份,所以,當鹼-矽膠體變成故態後,又會馬上從石材底部及四周吸收水份,重新形成水斑。

  2. 採用水斑清除劑進行處理。這種方法主要是利用某些酸與水斑中的鹼質產生中和反應,當呈鹼性的鹼-矽膠體變成呈中性或酸性的矽酸體後失去吸水性並變得相對穩定,從而達到治理水斑的目的。但這方面產品的質量還不夠成熟,應用效果大約只能達到80%(銷售商語),應同時結合烘烤和防護進行處理,效果可能會更好一些。總之,目前對水斑的治理還沒有一個完全根治的好辦法,這也是我們行業中急待解決的一道課題。鑑於此,對水斑的預防就顯得尤為重要。

回首頁

本清潔公司專門從事地板打蠟工作,已有二十年經驗,是一專業的地板打蠟團隊,從洗地到打蠟完整流程,工程施工完後可用測光儀測量,可達到85度以上,若有地板打蠟需求歡迎撥打電話(02)8919-1628。
首頁 關於我們 服務內容 主要經歷 清潔知識庫 標準作業流程 清潔公司服務範圍-台北、台中、基隆、桃園、新竹、苗栗